Home » 時下新聞紀實 » 劉建志老師-我的吉他啟蒙老師

劉建志老師-我的吉他啟蒙老師

真「琴」劉建志 桃李滿天下
中正E報 | 25 九月, 2008 06:24
 
 
【記者莊知耕/台南報導】
「舞台上的我,前額綻放光芒,小腹頂著音樂 ,酷像一位滿有份量的中年歐吉桑,沒錯!那就是我!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劉建志在email簽名檔上如此形容自己。今年46歲的劉建志,自1993年開始投入音樂教育事業,在台南生根發芽,而在十五年後,這位「滿有份量的中年歐吉桑」已經是十五間高中大學的吉他社指導老師。

 

吉他音樂推手:劉建志。 圖片來源/劉建志提供

     劉建志自高中時代起便開始接觸吉他,他表示,在他小的時候便有在教會活動,教會裡雖然有許多的樂器,但是都沒有辦法打動他的心。直到上了高中後,才碰觸到吉他這項讓他如此著迷的樂器,劉建志認為:「吉他之所以迷人,因為吉他細膩彈奏是音樂,大聲彈奏是發洩。而且風格又非常多種,可以不斷在風格間徘徊。」劉建志是從古典吉他出發,學習過程中受到佛朗明歌的薰陶,習得了許多佛朗明歌技巧。而後加入了民謠彈唱的風格,使得劉建志成為少數較為全方位的老師。

  劉建志在從事音樂前,下班後還會到朋友的音樂工作室協助錄音,那是他一天下來最快樂的時段。1993年時,台南女中吉他社創社,劉建志首次擔任社團的指導老師,他便開始在工作之餘開始了音樂推廣之路。讓劉建志真正認真思考音樂教學這條路,是因為聽到了學生對劉老師常常遲到,感到不滿。劉建志說:「當下聽到的時候真的很不好意思,但事情過後,也讓我認真的思考能不能給得更多。」在劉建志的細心帶領下,台南女中吉他社現今已經是將近兩百人,總共三個班的大型社團,還發行了兩張社團創作專輯。他也會在寒暑假的時候舉辦吉他營,讓學生在沒有社課的時候,也能籠罩在吉他的音樂當中。

  除了高中的社團,劉建志同時任教於大學的吉他社。任教於大學,突破了只是在台南的教學範圍。他曾最北至台中中興大學、台中師院,最南則有屏東教育大學。大學社團時間僅僅只有一兩個小時,來回的交通時間卻是將近四個小時。問他為何如此辛苦,劉建志只說:「就是很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他也會和工作同仁開會討論,針對每個社團的經營問題,或者提供各個社團不同的教學協助,改變社團的風氣。中正大學吉他社社員陳穎民說:「劉老師帶來了一顆金盃鼓,讓我們會聚在一起練習團體演奏,不再只是單獨練習。」

  教學方面,因材施教是他一貫的作法。從高二便開始與老師學吉他的李婕萱表示:「許多老師都會把學生教成自己的複製品,而劉老師則會保留學生的個人特質。」陳穎民也說:「老師很瞭解學生現階段的需要,然後給予適合的教材。」劉建志平常除了教學以外,在台南土生土長的他,也會親自擔任導遊,帶著學生開著車到台南各地景點觀光,品嚐台南小吃。「老師對學生的好是一種很真誠的、發自內心的好,而不只是說說而已。」被他教導八年的學生李婕萓表示。劉老師對學生的真誠態度,也影響了他的學生。陳穎民說:「我未來想成為跟老師一樣有魅力的中年男子。」

  「誨人不倦是我與一般老師不同的地方。」劉建志表示。他把對音樂始終如一的熱情,化作堅強的毅力,努力將音樂種子散播各地。許多學生現在也投入了推廣音樂的行列,與他一同努力,期待能讓台灣的各個角落,充滿吉他的撥弦聲響。

—————————
 
哇!!! 老師好
說到建志老師 我也是大一才認識他的
當時對吉他的認識還是只有絢麗的演奏曲的時候
老師跟我說 吉他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每個風格都有自己獨到的詮釋方法
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只有演奏曲的世界裡喔
 
之前也有去找過老師幾次
老師也很熱心的帶我們到台南去兜風
吃吃小吃 看看台南的風景
 
 
老師是好人!!!
我愛建志老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