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Uncategorized » 阿Q精神的覺察

阿Q精神的覺察

從維基的說法,「『阿Q』這個詞被用來形容一種自以為是、而在事實上能力比不過別人、或面對苦難、屈辱時的精神狀態,因為阿Q使用的是『精神勝利法』的慣性思維邏輯以自我安慰,找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使自己忽略難堪羞辱的處境;但不思反省、不改善有問題的行為模式,才是他最嚴重的性格缺陷。」

會提到這個,是因為最近看臉書的時候,聽到有個台灣的Google工程師,領年薪 2,000 萬。

在聽到這個訊息的當下,只覺得醋意無限,然後開始想說「啊,反正領不久的啦」、「美國裁員第一個就裁你」、「一定是都在工作,沒自己的時間啦」等等,皆為較為負面的想法。

如果是以前的自己,可能就會用這些想法來安慰自己,覺得好像我也沒有這麼差,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然後繼續刷著臉書,看別的新聞。但這次不一樣,當我發現自己有這些負面的想法出現的時候,其實就代表了我的潛意識認為他的成就遠高於我,讓我出現了防禦的心態,才會開始用阿Q的精神勝利法,找一些無關緊要的點來比較,試圖說服自己,證明雖然薪資不如你,但我其他方面比你好,來平衡自己的內心。但如果我真的任由阿Q精神這樣運作的話,結果就是自己還是沒有長進,徒然增加了負面情緒,到頭來還不如不看這類的資訊,圖個清靜。

因此,在了解這樣的心理運作後,我試著轉變想法,從忌妒轉為學習,想要從這個例子來找出對自己有幫助的訊息,比如說這個案例在Google做了多久、有甚麼特殊技能可以達到這個薪水、其他科技公司的薪資水準如何、如果想要求高薪,有沒有甚麼建議等等。這樣的想法轉變,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因為他屏除了無效用的負面情緒,且將之轉為讓人有動力去努力追求的正面情緒,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以上,記錄完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