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系列

貴人系列

其實我個人認為貴人這個詞不一定是要有金錢上的支援才算
一個順手的幫忙
甚至是一個暢談的下午
對自己的想法有所衝擊 有刺激自己思考
都可以稱為貴人

R大姊就是我的貴人之一
自從嘉大認識以來也邁入了第七個年頭了
我和大姊之間就像字面上的意思
感覺對方是一個在人生上歷練過的大姊
所以在稱呼上我也都以大姊稱呼

其實R大姊給我的啟發是在階段性的東西比較多
說明白一點就是以大姊的年齡所要擔心的大事 – 結婚

這一點在北部行中探聽到了許多意見
不過綜合起來還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雖然已經老掉牙了
不過還是要重申這句在國小就聽人說過的句子

“挑伴侶重的是內在 不是外表”

個人認為這句話沒有超過25歲的人根本聽不懂
與其說聽不懂 應該說人生的歷練沒有到這一步
就像很多同學都會跟你說”這就是人生”的意思一樣
明明就差不多年紀硬要說這種六七十歲才會說的話
最好你真的知道甚麼是人生
等真的知道了 應該是連感嘆的力氣都沒有了

離題了

北部行的時候待在弟兄家
弟兄的大哥和女友同居
我弟兄告訴我 他看過他哥哥交過很多女朋友
現在這個雖然不是最漂亮的
但是卻是跟家人處的最好的

其實有被這段話震撼到
老實說 自己還是卡在外表為主的這個階段
極有可能是歷練還不到或著是經驗不足

R大姊告訴我 他會和前男友分手的原因
是因為對方還在原地踏步 裹足不前
但是他已經面臨社會壓力好一段時間了
彼此之間的代溝越來越大 裂縫越來越深
就這樣分崩離析

跟啟倫大哥餐敘的時候
啟倫哥的女友告訴我
每個女生對感情的看法其實都是正確的
每個女生也都有自己獨到的一面
市面上關於兩性的書 其實只是提供一個大方向
真正的磨合還是要到相處才知道

貴人系列 
貴人所以珍貴的地方
是因為他所持有的價值觀跟你的有所衝突
但是你卻能放下成見 接受並改變自己的矜持
進而提升到一個層次
給你這樣幫助的人就可以稱之為貴人

經過交談而了解
經過相處而依賴

貴人之路 還有一大段要走

我們的民族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
而且這套生活的哲學不容得別人去糾正他
你可以打他 罵他
就是不能和他的中心思想有衝突

雖然這樣會有人常常為了這樣的價值觀吵架
但是不鼓勵去更動他人的想法
一方面中國人愛面子 當面戳破他會害人害己
一方面給個台階下 順坡下驢 對你我都是好

越說不行他就越偏偏要做
越禁止就到處有人鑽漏洞

看到有人處境比自己糟糕會生憐憫
但是一旦此人飛上枝頭變鳳凰了又開始忌妒

上司對自己的下屬有防備心 擔心下屬暗藏實力
下屬擔心上司會以功高震主的名義鏟掉自己

在外地覺得自己人幫自己人是應該的
對方沒有幫忙還會咒罵一聲都是台灣人為什麼不幫忙
中國人 在這樣的弊端下生活了千年
人也進步了 經濟也進步了
就人性 甚至說是民族性這點

卻一點都沒變

The ruins of the lost kingdom 線上遊戲感想

The ruins of the lost kingdom online

之前都不玩線上遊戲的
原因是自己一玩遊戲就沒辦法停下來
為了預防這樣的狀況
索性就不玩太容易沉迷的線上遊戲

不過這款純日文的遊戲還是讓我破了功
本來是想說趁著日文還有記憶的時候來練習一下
攻略也都是日文版本的
沒想到一開始玩就回不來了

這款遊戲主要是透過蒐集素材的方式
來打造自己的武器和防具
跟魔物獵人的大意相同

不過連續瘋狂的玩了幾天之後
我發覺沒想到自己也會有這樣的症狀

膩了…

沒錯!就是膩了
一方面是因為遊戲的設計
每次都只能拿到較低階的素材
看著其他人帥氣的武器和防具
自己打造的東西就像橡皮筋一樣沒甚麼鳥用

另一方面是雖然遊戲很誘人
不過這也讓我警覺到天堂Online剛出的那段日子
有多少國中同學就這樣陷入了泥沼
有多少人在多年後向別人透露出自己的心聲

“當初要是沒有沉迷在天堂這款遊戲 就不會…”

話說台灣在出現網咖的時間點
剛好也是線上遊戲”天堂”出現的時間
在這邊以天堂為例 只是因為時間點上的關係
放眼現在的線上遊戲市場
隨便一款都比天堂絢麗許多
可是在當時天堂可是唯一的線上遊戲
堪稱經典

可是在經典的背後
很多人為了所謂的升級 打怪 打寶
弄得飯也不吃 覺也不睡 書也不念了
每天熬夜打電動 約同學一起上線打寶
到學校之後打瞌睡 想著的時候討論要去哪裡打寶

就這樣 錯過了很多事

現在回過頭來 其實自己也是那種一玩遊戲就不會停的個性
但是還好當時沒有環境可以讓我這樣瘋狂的玩
自己也有相當的克制能力 死都不碰線上遊戲
所以才沒有跟著淪陷

線上遊戲 不管你在裡面多麼的資深
不管裡面有多少人呼喊著你是神手
一下線 所要面對的事情 
是一樣的
不會因為你在線上的身分而有所改變

可能是為了逃避現實
可能是為了找尋避風港
太多人陷入了這個虛擬的世界
為了打到好寶物而開心
為了別人跟你搶怪而辱罵對方
可是仔細想想

這些寶物 在現實生活完全不能用
說穿了寶物還是工作人員設計出來的程式
還有這些花在線上遊戲的時間
是追不回來的

想到這邊
看著看著 玩著玩著
就放著了

還是現實世界的風風雨雨
比較吸引我

姓氏溯源

起源:

據《竹書紀年》,梁惠王三年(西元前367年),秦子向命為 藍 君,封邑為藍田,故地即今陝西省藍田縣,子孫以地名為氏。

藍姓是與地名有關的姓氏,陝西藍田,1963年發現陝西藍田化石,也叫藍田人;藍邑(今屬湖北)等都是藍姓氏所出之地。

其實藍氏起源有三種說法,個人認為這個說法比較可信。

歷史名人:(在此節錄較為人所知者)

藍采和:

唐末逸士,傳說中八仙之一。他常著破爛藍衫,一腳著靴,一腳跣行,夏天則在衫內加絮,冬天則臥於雪中。每行歌于城市乞索,持大拍板。常醉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幾何?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後於濠梁酒樓上飲酒,有五色雲覆其上,飲畢,乘雲鶴去。

藍玉:

明朝人,定遠(今屬安徽)人,明初大將,每戰皆先登陷陣,屢立戰功,封為涼國公,後恃功驕橫,所為多不法,終以“謀反”罪族誅,其案牽連致死者達一萬五千人,史稱藍玉案,坐累列侯功臣、文武大吏以至偏裨將士2萬餘人。

XXX:

中華民國人,彰化縣人,嘉大畢業生,平時躲在山溝裡面種菜養瓜,在農閒時會到市集買點零食。個性灑脫自然,有逸士贈以詩詞"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為禮。在住家附近種有馬拉巴栗數株,有"馬拉巴栗先生"之雅號。